在《運營SaaS業(yè)務的三個核心指標》中,我們知道這三個指標是能掙錢、不要等太久和足夠的現(xiàn)金流。那么我們該如何計算和度量這些核心指標呢?

LTV的計算

從客戶那里獲得利潤,我們稱之為客戶生命周期價值,就是在客戶訂購我們SaaS服務的周期內所有的毛利和。公式表示為:

LTV = LT * ARPA * GM%

其中,LT為客戶訂購服務的時間長度,一般按照月度或年度計算。ARPA為每個客戶的平均經常性收入,周期與LT一致,也是按照月度或年度計算,按月度計算的通常表示為MRR,按照年度計算的通常表示為ARR。GM%代表毛利率。

比如,客戶的生命周期為40個月,每月經常性收入為600元,毛利率為80%,那么該客戶的LTV=40*600*80%=19,200元。由于有時候客戶生命周期很難直觀獲得,在計算生命周期時,我們可以使用如下公式:

LT = 1/Customer Churn Rate

其中,Customer Churn Rate為客戶的流失率,一般通過當期(月度或年度)流失的客戶數(shù)/總客戶數(shù)得來。這樣LTV的計算公式可以調整為

LTV = ARPA * GM% / Customer Churn Rate

比如客戶生命周期未知,但是客戶流失率為2.5%,那么LTV=600*80%/2.5%=19,200元。

注:該公式只有銷售和營銷過程和成本是可預測的和可伸縮的時候,這些公式才會產生有意義的結果。對于初創(chuàng)SaaS業(yè)務,在沒有解決產品和市場匹配問題之前,不要花太多時間沉迷在CAC和LTV上,只要使用CAC和LTV,讓你了解你處在哪個階段就可以了。

CAC的計算

獲取客戶的成本,可以使用下面公式計算

CAC=total Marketing &Sales Cost / total new customers

其中,total Marketing &Sales Cost為一段時間內的市場營銷和銷售費用總和,total new customers為一段時間內新增加的客戶數(shù)量。

現(xiàn)金流量低谷預估

現(xiàn)金流受眾多因素的影響,我們可以關注主要的影響因素,來對現(xiàn)金流量低谷進行預測。 當期(某月或某年)的現(xiàn)金流可以表示為:

Cash Flow = total Customer * ARPA * GM% - new Customer * CAC

其中,total Customer為客戶總數(shù),ARPA為單個客戶的經常性收入,GM%為毛利率;new Customer為本期新增客戶數(shù),CAC為獲客成本。比如,客戶總數(shù)為67,ARPA為600元,毛利率為80%,新增客戶數(shù)為18,CAC為6000元,那么當期現(xiàn)金流為:67*600*80%-18*6000= -75840元,即本期現(xiàn)金流仍然是負向的。

從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,不同的客戶增長速度(總客戶數(shù)和新增客戶數(shù)與之密切相關)、不同的獲客成本回收速度(ARPA與CAC與之密切相關),都對現(xiàn)金流產生重大影響。下圖為不同的客戶增長速度、不同的獲客成本所需月數(shù),對于現(xiàn)今流量低谷產生的影響??蛻粼鲩L的越快,現(xiàn)金流量低谷越深,但形成的正向現(xiàn)金流增長也越快。收回獲客成本所需月數(shù)越短,形成正向現(xiàn)金流也越快。

現(xiàn)在你可以開始度量相關數(shù)據(jù),來回答以下問題了:

  1. 你的業(yè)務能掙錢嗎?LTV/CAC的值是多少?
  2. 你要等多久才能收回獲客成本?是12個月以內,還是12個月以上?
  3. 根據(jù)你的客戶增長率、獲客成本回收時間、客戶流失率等,你的現(xiàn)金低谷大約有多深

即使你已經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,開始了正向的現(xiàn)金流,也不是就一勞永逸了。為了獲得更高的增長速度、更加迅速的占領市場,你將不得不增加銷售和營銷的投入,而這會帶來新的現(xiàn)金流量低谷,所以經常是現(xiàn)金流剛剛轉向正向,又要重新進入低谷,這是任何想要更高增長SaaS公司永遠面臨的挑戰(zhàn)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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